火筒樹_.jpg

遙想當年(仰頭遠望樣) ~~~
認識這栽植於系館很不低調的傢伙名為火筒樹,
多年來很不熟的也僅止於認得出的程度罷了

從沒仔細觀察過它的細部構造
 
如今 (低頭沉思樣)
~~~
明明每天去覓食都會經過它的地盤
兩個月過去了
才突然發現火筒樹上怎麼會長出這麼可愛的"豆莢"
引起興趣去google了火筒樹

 

成長的起點
火筒樹1_.jpg


我想知道的是這
"豆莢"怎麼稱呼
從何而來又從哪而去
翻書上網查問人
就是沒有提及它的正確專有名詞
於是我跑到火筒樹前上下左右裡外仔細觀察打量
長在枝頂包裹嫩芽
暫且稱它為芽苞吧!
嫩葉抽出後

基部亦長出一肉質葉狀物
比對下部成熟羽葉尚有一耳狀托葉痕
是不是就是芽苞的脫落痕跡呢?

吃飽飽長飽飽
火筒樹2_.jpg


此時體會到先前徐仁修老師說過的話

"人知先於人師不要落入科或命名的陷阱裡"
我不一定非得要知道並套用所有的專有名詞
更有趣的是去觀察它瞭解它的故事
 
世間萬物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
關於火筒樹的故事就先從名字說起吧!
由於最大可到50公分的大型聚繖花盛開時像火般閃耀因此得名,
不過相傳因為其莖幹含有大量水分,
不易乾燥保存且燃燒時煙霧薰天,
惹得排灣族婦女不開心,
因而有了「番婆怨」這戲謔的俗名

 

我鑽 - 破苞而出
火筒樹3_.jpg
 

而在蘭嶼的雅美族將火筒樹與棋盤腳同視為禁忌,
相傳四十年代,
朗島與椰油部落的爭鬥中,
利用火筒樹及蟲屎削製成的武器刺殺過人,
且如同雅美俗名vararing「髓心特別大」之意,
不易燃燒故絕不拿來當薪材,
因為這樣的禁忌卻讓蘭嶼島上生育地極為狹隘的火筒樹得以保留了下來,
同時也提供了黑點大白斑蝶及蜂類的重要蜜源

 

我挺 - 直腰而上
 火筒樹4_.jpg
 

火筒樹主要分布在菲律賓、台灣、綠島及蘭嶼,
台灣在東南部熱帶中低海拔森林至海岸林皆可見,
是具代表性的熱帶雨林樹種,
生態上屬陽性樹種,一旦缺乏充足的陽光即易枯死,
因繁殖容易而常被栽植為景觀植物

 

我長 - 離心而去
火筒樹5_.jpg
 

火筒樹跟菲律賓火筒樹怎麼區分呢?
最好辨識且最大的差異在於"葉",
火筒樹是三至四回羽狀複葉,
菲律賓火筒樹是一回羽狀複葉


記住囉!!!

P.S. 植物的民俗故事比科屬種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