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59小.jpg  

文:山蘇

隨著氣候越來越炎熱,來自森林中的訪客也越來越多。最有趣的是擁有特殊造型的昆蟲,和我們玩起猜謎的遊戲。

今天來訪的是一位蜻蜓造型卻帶著蝴蝶觸角的大個兒,牠安靜的垂掛在不起眼的木牌上,那特殊的模樣讓每個人瞪大眼,對於牠的來歷都深感好奇,有人猜「你是蜻蜓嗎?」牠得意的搖搖頭。

是啊!蜻蜓哪有這長長的觸角,但不是蜻蜓會是哪一種昆蟲呢?我趕緊上網尋求協助,滿腹疑惑卻不知如何查起,臨機一動以「長觸角的蜻蜓」關鍵字搜尋,果真跳出了許多資料。

原來這是「長角蛉」,也可叫做「蝶角蛉」,雖然外觀上和蜻蜓的相似度真的很高,但和蜻蜓屬於完全不同的類別,蜻蜓屬蜻蛉目,長角蛉卻是屬於脈翅目。 脈翅目大家族中較讓大家熟悉的有草蛉、螳蛉、石蛉…等,由此可見在外觀上長角蛉真是一位怪咖。長角蛉和蜻蜓一樣都是肉食性,都可以在空中快速飛行補食昆 蟲,但長角蛉晝伏夜出,在夜晚完成覓食及終身大事,蜻蜓則是在白天進行。

長角蛉擬態成蜻蜓的外觀,是因為可以增加生存的機率嗎?這位大個兒可狡黠的點頭了。因為長角蛉在夜晚飛行捕食,白天停棲時外形像蜻蜓,可使飛行速度比不上蜻蜓的捕食者放棄攻擊。這是擬態中的一種,我們稱為「速度擬態」。

大自然中有趣的事說也說不完,迎接著不同的訪客,不但認識了新朋友,也聽到了一則又一則新奇的故事。或許有一天您也會遇見長角蛉,知道牠為生存所做的努力,就不會納悶牠為何要以蜻蜓造型現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