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時間是木蜂為小寶寶打造新家的時間,所以竹竿上多了很多小洞,這些洞位在每段竹節的2/3高處,有的竹竿甚至在每段竹節上都可以發現。當木蜂找到合適的地點就會開始工作,這些洞是牠們用大顎辛苦挖出來的。如果在竹竿的下方看到新鮮的木屑,就代表這裡有「新居落成」了。

既然挖洞這麼辛苦,竹節中的空間就會被好好利用,木蜂媽媽會將每一段竹節再分成數個空間,每一隻小寶寶都能享有一個套房。雖然木蜂會以竹子為家,但不吃木頭或竹子喔,牠們是素食主義者,從成蟲到幼蟲都以花粉和花蜜為食物,在每間套房裡都有木蜂媽媽準備的花蜜,讓小寶寶無憂無慮的長大。雙流附近的排灣族原住民朋友告訴我們,吃竹子中的花蜜是他們童年的樂趣之一,木蜂媽媽應該沒想到連人類也愛吃吧!

木蜂鑽洞手法了得,在美國被稱為「木匠蜂」,但大家不喜歡牠們,因為牠們是木造房屋的恐怖份子。提醒您拿掃把掃地或搬運竹子時都要特別注意,因為可能在竹子中原本就藏了木蜂家庭,為了保衛家園,牠們可能會讓您有「難忘」的回憶喔!(100.0823山蘇~雙流拍攝)木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