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作者:雙流-鱟 

我的名字叫做蓬萊茶斑蛾,亦稱茶斑蛾,是台灣特有亞種喔! 

 
 
 
 
 
 我的另一半跟我的外型相似,只是牠(雄蟲)的觸角較為發達。
 


我成蟲時的特徵,頭、胸部是藍色,具有金屬的光澤,
腹部前有數節黑色,其餘黃色,側面及腹面有黑斑。
我的前翅是綠褐色,翅基有白斑,
近中央處有約5枚橢圓型白色斑,尤其是翅脈具有藍色金屬光澤喔! 
 
 

我在幼蟲時的寄主植物包括茶、灰木、野牡丹、柏拉木及緋寒櫻等。
 我會(雌蟲)產卵於寄主植物的枝枒縫隙內,
我受驚擾時,體表會分泌出含氰化合物的液珠。
 
 


我在成蟲時,通常於日間活動、訪花,夜間亦可發現趨光前來的個體。
被捕捉時,會自頭部分泌出白色泡沫狀液體防禦。
也就是你們聞起來會有像人蔘的味道時,小心~那就是我的分泌防禦。
 我幾乎全年可見,主要活動於夏季,棲息於全島低中海拔山區。
除台灣外,斯里蘭卡、印度、中南半島、華南到華北及日本,尚有其他亞種的分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