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屏東林管處實習志工-石乾錦

刊錄於2012年2月5日「屏林覺種」創刊號

  謝謝屏東林管處擧辦第6期國家森林解說員訓練,石斑才有這個機會,踏入維護森林生態服務行列。唯一可惜的是我太太秋季,未能通過口試這關,即被判出局,這樣的結果與當初的計劃有天與地之差別。國家森林解說員訓練,必須經五關過六將的考驗,才能完成所有的訓練課程,從個人資料初審開始、接著而來是口試複審,6天的專業知能課程結束後大夥只剩下43位, 當然故事還沒結束,即開始遠征6天南台灣、墾丁、雙流及自然教育中心:解說員技巧訓練、環境教育解說訓練及實地解說考核等,真是緊張、緊張加刺激時刻,終於要面對,即專業及業務考試,大夥分享各式各樣的武功密集,各自閉關修練,夥伴們也不停傳來最新消息,當天大夥面無表情,考了一上午。話說這裡,我連志工證長的是圓是扁,也沒看到,人已經被操得人仰馬翻。這筆帳要算在「思章」學長的身上,要我來參加志工訓練也沒說清楚,至少讓我作好心理準備。
  最近碰到每個親朋好友,第一句話、就問那麼寒冷的冬天你跑去那裡曬那麼黑,只能挺起胸笑笑回答:參加國家森林解說員訓練,滿山跑才獲得這健康的膚色,大家均豎起姆指說聲讚,讓我再鼓起勇氣面對考驗,12月10日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解說技巧訓練時,歡迎我們的是超級東北季風加上細雨綿綿,連骨頭都感覺寒冷,大夥縮成一團取暖,學長姐們認真賣力,將畢生所學的功力,一一灌頂, 讓我們全部吸收, 更令人感動是在那寒風中的山區, 食用便當後貼心準備熱騰騰薑母茶,不但溫暖大夥的身體、也溫暖著大夥的心,感恩林管處長官、馮小姐、學長姐們的用心照顧我們,你們努力無私的付出,大夥永記在心,給我們機會,我們會長大、為維護森林生態,盡一己之力。
  這次國家森林解說員訓練,對我考驗特別多,讓初上岸的石斑,想早早投降輸一半、放棄的念頭。思章學長總是說:就這樣啦!要堅持下去, 但對我考驗還沒有結束, 即分配到第1組, 真是惡夢的開始,那一組不是專業就是專家,如大陳老師、小陳老師等,剩我就像那初上岸魚兒,一問三不知,這個不知、那個不知、其他的也不知。讓大夥永生難望的專業與業務考試,夥伴們每個己過半百,還像年輕人參加大學聯考一樣,既認真又緊張。先恭喜夥伴們,認真學習努力付出、得到的才會珍惜、果實才會甜美回甘無窮。閒話說一堆,離成為國家森林解說員的路,離那麼遙遠呀!願大夥都能通過參加下階段實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