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屏東林管處實習志工-陳全福

刊錄於2012年2月5日「屏林覺種」創刊號

  想不到,要當個志工有這麼困難;想不到,志工的篩選必須過五關斬六將;想不到,志工的培訓會是如此刺激、緊張;想不到,被激發開來的潛力能量,竟能如此擴張奔放…太多的想不到,一步步引領我走向山林,實現保護環境、服務人群的夢想。
  從教職退下後的安居歲月裡,我不斷思索,如何在有生之年,對社會有所回饋、奉獻。終於,林務局屏東林管處的志工招募簡章為我的「服務業」打開另一扇窗。雖然窗外是一片專業認知略感陌生的場域,卻也是我喜愛又長期關懷的山林。於是,拖著比我更惶恐的妻子,雙雙寄出報名單。
  密集的室內課程,給了我們不少專業養分,一時之選的講師群,使出渾身解數,傾囊相授。初探陌生領域的夫妻倆,也卯足全力,努力吸收。基於不認輸的「雄心壯志」,我們攜手走過這段艱辛日子,三更燈火五更雞的苦讀,只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吸收內化講師們的心血結晶。
  頂著強勁凜冽落山風,爬山涉水進行戶外演練的經歷,更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林間動植物何其多, 為求廣泛涉獵, 講師們提綱挈領, 針對重要特性講解, 再要求學員蒐集資料加深加廣。為了應付實地講解考核,夫妻倆分頭蒐集相關資料,幾乎徹夜難眠,挑燈夜戰。隔天見到不少同學, 滿臉倦容, 臉上僅存的血色也幾乎全集中在兩眼上— 原來大家也都全力以赴, 幾近搏命演出。
  「愛山就會豁達」這話不假,照說淘汰制必然帶來競爭,但是學員間在艱苦磨練中,早已培養出一份革命情感,以相互扶持取代惡性競爭,人人樂於分享自己辛苦彙整的資料,只希望上場的同學能有最完美的演出。的確,「樂於分享」正是志工的基本精神,這一點,在主辦單位巧妙設計的潛移默化下,我們深深感受,也心領神會。除了專業成長外,這是培訓過程中,另一份彌足珍貴的收穫──樂於分享的人生,必然更圓滿。
  「培訓」還有一大段路要走,結果如何坦然面對,過程中自己是否盡力,才是必須自我檢視的重要課題。我不止一次如此告訴自己:如果有幸加入森林解說志工行列,一定要送給被我服務過的遊客更多「想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