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屏東林管處實習志工-張哲耀(台灣藍鵲)

刊錄於2012年2月5日「屏林覺種」創刊號


  我參加「雙流沿山步道探索趣觀摩戶外教學課程」,光從這個名稱就可以想像這個團體課程活動的本質,愛山之人,要懂得分享。因為這份愛,我們願意以己為橋,以身為徑,讓更多的人能藉此越過溪澗野地,領略他們所愛的山林。
  我準備了簡單的飲水與乾糧,選擇了輕便卻溫暖的穿著,以符合步道旅行主義中的輕裝,此外,我就是懷抱著簡單的心情,用行動去親近大自然,還有追尋那傳說中的「蝴蝶谷」。
  自然界中許多動物都會遷徙,對我來說那是一種極為動人難忘的相遇,那是在十年前,二O O二年夏天,我第一次去到茂林泛舟,當地的魯凱族導遊順道指引我到黃蝶翠谷,讓我經歷了生平最動人難忘的蝴蝶秀,起舞飛旋的淡黃蝶,安靜又熱烈地在身邊圍
繞。每年秋天九月下旬,一種神秘的召喚雲遊四方的紫斑蝶會開始頻繁且密集地吸食花密,接著牠們帶著圓潤豐腴的身軀,集體飛向南方某些山谷,一同度過嚴冬;生物學家曾說,成千上萬的蝴蝶之所以會如期相遇赴約,靠的不是語言,而是氣味,也就是牠們嗅到了某種「謎語」,裡面記載著只有蝶族可以解碼的重要資料,包括時間、地點跟重要事項;小小紫斑蝶背負著人類的問號,或許牠駐足的某個角落被人們再度發現時,卻會化成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在這充滿感恩的聖誕節﹐山林仍然以紅綠色彩輝映﹐這幾天寒流來襲﹐暮冬山林楓紅層層﹐那是楓香在寒冬中揮動的小掌,我高舉手臂與它擊掌合十,卻能感受到季節的鼓舞,歡迎來到冬日的山林,我解讀其中隱約感受的情意。
  山徑並不崎嶇險惡, 雖然是同一條山徑, 行者「焦點」卻大相逕庭, 我探幽尋花, 山林鳥語,在我耳中是天籟之音;獵人跟蹤獸跡,梵谷蹙音,在獵人耳中是占卜預言。沿途我們經過幾處水灘,這對我來說倒是多了好些探險的趣味,幾乎所有穿著雨鞋的夥伴,都喜歡往水裡踩,溪床上石灘間的涓細清流為內文溪,屬楓港溪上游,北方則有達仁溪匯入,三方水流為園區帶來非常豐沛的水量, 生活在屏東縣的我, 滿心虔誠感恩去感受這水的清, 水的澈。我清楚記得前次活動,涉水腳踩踏滑石失足猛濺起水花的神情,知道襪子褲子濕了可不好受,有些水域我得腳踏空心磚步道涉水,才能全身而退,一路溪流相伴,潺潺溪水聲,是行走步道時最悅耳的天然配樂。
  沿山步道一路連綿,沿途經過幾處山徑岔路口,都是向著瀑布步道傍溪而行,我們越過礫石蹊徑,來到一片九芎林環繞的坡地,這是早期林業政策下刻意的栽植,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森林面貌也被迫轉為簡化單一的風格,不過,一些原生的植物群落正逐漸演替擴大,一種還我本色的革命,正在森林各處靜悄悄地展開蔓延。幾回峰起路轉,我走上一條平坦山徑,兩旁月桃掩映,風馳強勁,我拾起腳前橙紅色月桃的果實,菱果殼裂開,豐實飽滿圓潤的白珠果團,看似可口,放一些果粒在口中嚼瞬片刻,有一種熟悉清涼口味兒,心中頓時感到一股暢快。
  這地區山坡地貌因為二O O九年的莫拉克風災,讓雙流區受到重創,我望著在土質鬆動的山坡地;但是,我在乾涸的溪床背風山谷處蝴蝶蜜源植物與度冬食樹據點,就在這片受傷的土地上,我們能親眼欣賞許多端紫斑蝶與圓翅紫斑蝶,一波波蝶群湧入聚集這座山谷越冬的盛況,感謝這群蝴蝶帶著滿滿的祝福而來,蝶群在谷內飛舞嬉戲,為這片摯愛的土地帶來夢想與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