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屏東林管處志工-李煥明

刊錄於2012年2月5日「屏林覺種」創刊號

  茄苳的茄字乃破音字也!通常國語發音唸著ㄑ一 ㄝˊ,就像細說植物的茄苳、茄子(常吃明顯的可防止老人斑延緩甚或不呈現);以閩南語發音則唸著ㄍㄚ,就像描述地方的茄苳腳、茄萣仔,自古就是如此作分野,您說奇怪不奇怪。
  茄苳樹乃原生種,就因其成長快速,因此,舉凡較空曠之地就容易發現它的行蹤,又由於其三出複葉長的甚為茂密,雌株常在秋季結的滿樹是果實,可引來麻雀、白頭翁或綠繡眼等可愛鳥兒啄食, 就是人類尤是5 0、6 0年代前物資較欠缺,小孩喜歡採其果實醃漬後解饞。樹幹呈淡紅褐色滿是古典,因此在鄉間, 常見村民們在離地面約1 . 5公尺處, 纏繞個紅布條, 意味著有樹神附著其上,因此鄉民予虔誠膜拜,祈求庇護保平安,更有部份鄉民藉著茂密樹陰當著納涼、話家常之聖地。偶有道路拓寬也會考量繞道或另闢疆土,足以見證信仰力道是廣大無窮耶!
  茄苳樹又叫著重陽木,之所以有此雅號,就因農曆9月9日重陽節可看到雌株滿樹是果實;另外茄苳樹樹齡可達千年以上。談到樹齡也想到人類年歲,一般說來人類生長期是2 0 -2 5歲間,而生存期是生長期的5 - 7倍,換言之人類是可以活到1 2 5 - 1 7 5歲間, 祇是人們沒做好管理, 若要圓夢祇要多在戶外走動, 亦是日行萬步,包您身体有保固,必定可圓了百歲之夢,期許效法茄苳樹長壽精神吧!
  在墾丁或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容易發現其蹤跡,尤是墾丁之茄苳巨木更是壯觀, 據文獻記載該茄苳巨木有3、4百年之久, 而常見縣市政府在轄區調查有幾棵老樹, 其條件為樹齡1百年以上或樹幹直徑1 . 5公尺以上均稱之,因之該巨大茄苳稱為老樹是無庸置疑的。況且該老樹又生長在高位珊瑚礁岩上,且樹幹底層又是中空,意味著一個人雖處在不很良好的環境,只要意志堅強肯奮發向上,還是可頂天立地出類拔萃,闖出一片天的,就讓我們效法該巨大茄苳大無畏精神吧。
  茄苳樹樹幹有著旺盛表皮細胞,只要任何一處受到傷害,除了會及時以樹汁堵塞以防病原蟲入侵,更以表皮細胞予以裹覆,因此受傷處就有樹瘤產生。反觀我們人類身體部位決不能有腫瘤發生,防範之道唯有靠強健免役力,也就是有好的生活習慣、均衡營養,適量運動以及把心情放輕鬆,防範之道願伙伴們共勉之。
  曾聽過或吃過茄苳蒜頭雞嗎?那就是將一隻雞宰好後將內臟取出,內臟部位塞滿嫩的茄苳樹葉,再加點蒜頭給予燉煮,俟煮熟後喝點湯汁或吃些肉等,可以增強胃的吸收能力,胃吸收好勢必長得快些,也就是所謂的「轉骨」,朋友們若有需讓您府上的小朋友有此效益者,不妨試試看,便可知曉其功力到底如何。
  森林是水的故鄉,種樹不但可節能減碳,更有數不完的好處,尤是種植茄苳樹真有不勝枚舉的好處,及美不勝收之樹形美景, 朋友們若您持有較空曠的田野, 不妨也種上一棵, 保證您日久生情自然會喜愛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