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4801(001)  

又到了週二的雙流森林報出刊日,還記得上上週那隻紅顏薄命的虎斑泥壺蜂嗎?牠的寶寶最後到底怎麼樣了呢?就讓我們一起來解開這謎底吧。

第一次看這篇文章的人請參考上一篇 雙流的泥壺蜂()

也許有人已經從有限的資料發現這鳩佔鵲巢的小偷是誰了,牠的真名是棕泥壺蜂,和虎斑泥壺蜂一樣屬獨居性蜂類,也會銜泥造巢,不過這隻泥壺蜂媽媽似乎是有點偷懶了,怎麼可以把別人的巢穴大辣辣當成自己的,不止像主人一樣飛進飛出,筆者稍微靠近一點想要攝影,牠就嗡嗡盤旋於頭頂,警告我不得靠近,當小偷當得神氣十足。

而那隻命運多舛的虎斑泥壺蜂寶寶呢?是否已遭牠的毒手?

趕緊回去查照片上的拍攝日期,發現虎斑泥壺蜂媽媽是在7/30日隕命,當時巢穴已經封口,而初見這隻棕泥壺蜂的日期是8/27,相隔大約一個月,虎斑泥壺蜂從羽化到出巢大約三至四個星期左右,時間上是差不多,問題是最近連綿大雨,溫度和濕度都會影響羽化過程,是否因此延誤了小泥壺蜂的出巢時間呢?而自從前一隻虎斑泥壺蜂死亡以後,就甚少有人關注這個窩巢,搞不好棕泥壺蜂已經出沒很久,只是現在才被發現而已,事實的真相到底如何呢?就讓我們當一天雙流的福爾摩斯,一起調查看看吧。

調查第一步,先搜集證據,首先訪問管櫃台的阿姨和替代役男,看看有沒有可用的線索。他們的回答如下,阿姨:「我今天早上才剛剛打掃過,當時沒看到有這隻泥壺蜂。」替代役男則說:「之前有看到這個巢開一個小口,但現在的破口又比之前大得多了。」兩方證詞似乎都缺乏關鍵證據。

調查第二步,檢視案發現場,就在我們仔細搜尋後,發現在巢穴的下方,服務台冰櫃的上面,有一些像是灰塵一樣的小碎屑,這些是什麼東西呢?

R0034820(001)  

對照阿姨的證詞,她早上才剛剛打掃過,所以這些髒東西應該是之後出現的,會是誰做的呢?讓我們用放大鏡好好看看吧!

R0034822(001)  

看出來這是什麼了嗎?聰明的讀者搞不好已經猜到了,這個東西是……蛹皮,另外旁邊還有黑色的大便、土塊及蛻皮,蛹皮的形體仍相當完整,估計它的主人應該才離開沒多久,這說明了什麼呢?

調查到這裡,證據都已齊全,聰明的福爾摩斯們猜到答案了嗎?

看來似乎是個喜劇版的結局呢!

那片完整的蛹皮已經說明一切,虎斑泥壺蜂寶寶不但沒死,還成功羽化了,這些碎屑就是牠羽化後剩下的殘渣,包括那些黑色的大便,為了保持巢穴的乾淨,泥壺蜂直到羽化階段才會一次將所有便便排出,堪稱最佳便秘大師啊!

至於牠和棕泥壺蜂的恩怨情仇呢?就……下集待續囉!

請大家繼續鎖定雙流森林報之泥壺蜂連載。(2013/9/7)

文字:查日潔   攝影:李承翰

下次刊出日期2013/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