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氣象局預報:明天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部夜晚低溫可能降到18度,中南部低溫只有23-24度,各地早晚偏涼。

    今天早上起床時雙手在棉被外探探溫度,哇!天氣真的變冷了!這樣東北季風來訪的時候,正是剛過了「10月8日農曆寒露」的節氣,遠離了夏天的酷熱,雙流落山風吹起,頗有幾分寒意。農曆的二十四節氣,是早期人類用來調節生活節奏的時間點,多配合農耕時節和月圓的日子來畫分。「秋分」是寒露的前一個節氣,是農作物收穫的季節,也是中秋節和家人團圓的時候啦!

這時候的雙流是什麼樣子呢? 於是,我走到建築物的高處。

往前面山頭望去,原本為綠色濃得發亮的森林綴上朵朵黃色的雲彩---台灣欒樹,才過秋分沒幾天,就換上鮮豔的紅色衣裳,那是台灣欒樹的果實啊!

 秋分前後.jpg

台灣欒樹.jpg   

轉頭看向後方的山坡,樟葉槭樹上滿滿的果實,像是一坨坨彩球向我招手,看那Y字形的翅果,像是它們不時露出的勝利手勢。

 樟葉槭1.jpg

樟葉槭2.jpg   
  

光臘樹也不惶多讓,在葉子上掛滿了水滴形耳環的果實,等著落山風將它的孩子們帶往適合生長的環境。

光臘樹.jpg  

而一旁還有棵樹上掛滿小巧可愛流蘇花的白匏子,不時因落山風吹起的白色葉片,在一片蒼綠中閃啊閃的,搶著在寒冬來臨前結下今年的果實。

白匏子2.jpg  白匏子1.jpg  

有句話說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看看雙流豐盛的森林,季節轉換悄悄地在雙流的森林留下了痕跡。寒露過完緊接著就是霜降,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有空來看看秋天雙流的森林和體驗落山風的強大吧!現在輪到洋紫荊出場的時候了!來的時候記得帶件保暖的外套喔!

洋紫荊1.jpg  洋紫荊2.jpg文字攝影:雙流筆筒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