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滑蜥01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雙流森林遊樂區常見的石龍子蜥蜴之一,我們叫牠「台灣滑蜥」 (Scincella formosensisi (Van Denburgh, 1912)),台灣滑蜥是石龍子科(Scincidae)蜥蜴,也是台灣的特有種蜥蜴,也是台灣的石龍子科蜥蜴中體型最小的,喜歡在樹林底層等遮蔽度較高落葉較多的環境,相較於其他蜥蜴在天氣冷的時候就不活動,台灣滑蜥反倒受到的影響較小,只要天氣晴朗,反而容易觀察到牠們。在雙流森林遊樂區,你可以在各個步道發現牠們的蹤跡,行走在步道之上,可能會被突然出現的小小身影所驚喜,不需要太好的天氣,一樣可以看到牠們喔!

台灣滑蜥的體型嬌小,常常會被誤認為是印度蜓蜥的小時候,但是台灣滑蜥成體比印度蜓蜥成體小得多,而且身材比較修長,身體切面感覺比較方正,需要仔細觀察呦!

其他在雙流森林遊樂區還可以見到的石龍子科蜥蜴,還有跟印度蜓蜥很像而且只有台灣南部及東部才會看到的股鱗蜓蜥,身材更為巨大的長尾南蜥及麗紋石龍子,長尾南蜥是台灣最大的石龍子蜥蜴,有一條比例特長的尾巴,麗紋石龍子在小時候有一個藍色尾巴及金色的線條,因此叫做「麗紋」,在雙流你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蜥蜴橫行地面之上,各有不同的姿態,不需要望遠鏡等特別的工具就可以看到牠們,快快來這裡,來感受一下雙流森林遊樂區的生態之美吧!

 台灣滑蜥02  

雙流眼鏡蛇指揮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