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葉趾虎01

今天又來介紹壁虎囉!雙流森林遊樂區有許多種類的壁虎,我們之前已經介紹了兩種(鉛山壁虎及史丹吉氏蝎虎),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一種比較不常見的種類,他的名字叫半葉趾虎(Hemiphyllodactylus typus Bleeker, 1860壁虎科Gekkonidae)半葉趾虎在台灣分布在東部及南部的山區海拔500公尺以下區域,在雙流森林遊樂區數量並不多,屬於偶而才能看到的壁虎,白天牠們喜歡在林投、檳榔或香蕉(南部很多)等葉子較寬植物的基部、樹皮或其他覆蓋物下藏匿,夜間會在植物體、樹幹或水泥建築物上活動,晚上在遊客中心裡運氣好的話也可以見到牠們呢!

半葉趾虎(卵)01

半葉趾虎是相對其他壁虎來說是體型較為嬌小修長的壁虎,加上四隻腳短小,有如壁虎界的臘腸狗一般,懷孕的半葉趾虎與之前介紹過的的史丹吉氏蝎虎一樣都有明顯的「內淋巴囊」膨大現象,翻開牠的腹面就可以觀察的到。另外半葉趾虎同史丹吉氏蝎虎一樣都是靠「孤雌生殖」來繁殖後代喔!只需要雌性就可以產卵繁殖,一次產兩顆會相連的鈣質卵,卵的體積也比一般見到的壁虎的蛋要小的多了。

半葉趾虎(卵)02

一般來說蜥蜴只要斷過尾巴之後,再生尾巴的顏色會很明顯跟身體的的不同,一眼就可以看出,但是半葉趾虎的尾巴天生顏色就比身體淺,尾巴的基部有一個淺斑,總是會讓人誤會是不是所有的半葉趾虎都是斷過尾巴的呢?  

雙流眼鏡蛇指揮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