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粉蝶-劉思章攝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屏東縣獅子鄉南迴公路上,海拔高度150-650公尺,地處恆春半島北端,四季乾濕分明。因區內內文溪帶來充足水氣,形成雙流特殊的森林生態環境,具有熱帶雨林、亞熱帶雨林、熱帶季風雨林、暖溫帶森林等複雜林相,多元的植物相孕育了豐富生態,時時可見大冠鷲盤旋天際,食蟹獴晨昏覓食,食物鏈中的高級消費者有穩定的數量,代表此區域具有生態平衡的棲息空間。

石墻蝶-李鐘寶攝  

食物鏈底層的昆蟲,為這片森林和溪流妝點得更加多姿多采,不論是優雅飛行的蜻蜓、斑斕艷彩的甲蟲,還是蔓妙飛舞的蝴蝶。在雙流,經過調查有超過140種蝴蝶,漫步於園區內步道,皆容易見其芳蹤。園區中瀑布步道平坦易行,順著內文溪平行而上,多處遊憩點可親近河流,欣賞美景,加上瀑布一向聞名,四方遊客慕名而來,因此是人們最易與彩蝶不期而遇的地點。

溪畔常見蝴蝶吸水,就人類直覺是蝴蝶口渴了,但實際上是可藉此吸收水中的礦物質和無機鹽類等,而且仔細觀察會發現多是雄蝶喔!因為雄蝶要吸引雌蝶完成求偶目的,需要更多的礦物質和無機鹽類,所以除了吸水,動物的糞便也往往是牠們的最愛。反觀雌蝶,以繁衍下一代為重責大任,因此會慎選出現的地點,溪畔往往也是天敵現蹤之處,所以多選擇蜜源植物吸取花蜜或腐爛水果吸收養份。

青帶與青斑-李鐘寶攝  

各科蝴蝶都有吸水的行為,以下將為大家介紹雙流園區內溪畔常見的彩蝶,首先上場的是四季可見,也最易讓人眼睛一亮的青帶鳳蝶和青斑鳳蝶。這兩種蝴蝶外觀相近,飛行速度快,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出現就離開了,想要好好的觀賞就要趁其吸水之時,兩種蝴蝶常聚在一起,正好可藉此認識牠們。青帶鳳蝶的前後翅中央有一水藍色的帶狀斑紋,青斑則水藍色斑紋散佈;兩者的食草也不同,青帶鳳蝶嗜食樟樹、大葉楠,青斑則愛烏心石,這些在雙流皆常見。

雲紋粉蝶-劉思章攝  

雲紋粉蝶的外觀並不起眼,雖然沒有絢麗的外表,但牠卻屬於區域性才見得到的物種。因為幼蟲食草的分布和數量,會直接影響蝴蝶的相對分布和族群多寡,雲紋粉蝶的重要食草是鐵色,鐵色主要分布於南部和台東附近的低海拔森林,因此在中、北部不易見到雲紋粉蝶。在雙流,鐵色是常見樹種,雲紋粉蝶在春、夏兩季十分常見,在溪畔也易見其群聚吸水,其最大特徵是下翅腹面呈黃褐色和紫白色交雜的雲狀斑紋,在溪谷環境活動時,會有一隻隨著一隻列隊低飛的習性,煞是壯觀。在雙流,想要親近雲紋粉蝶,還有一個「秘密基地」喔!這個「秘密基地」就在遊客中心,因為中心外圍鐵色成排,是最容易觀察到雲紋粉蝶一生成長的地方,只要仔細觀察,一定能找到卵、幼蟲、蛹和成蟲,有時還能見到成蟲交尾或幼蟲被蜂類捕食的難得鏡頭!

斑粉蝶-李鐘寶攝  

粉蝶家族中,除了常見雲紋粉蝶吸水,淡紫粉蝶、台灣粉蝶、斑粉蝶、雌白黃蝶、端紅蝶…等也是溪畔常客。除了雲紋粉蝶,這些蝴蝶都嗜愛山柑屬植物,喜好在人為干擾程度低的闊葉林附近河床、林緣旁較開闊的環境活動。淡紫粉蝶僅分布於中南部低海拔山區,其他則全省可見。每種彩蝶各有丰彩,當牠們沈浸於吸水渾然忘我之際,也就是可以供人慢慢欣賞其美麗的時刻。

淡褐脈粉蝶 (淡紫粉蝶) -李鐘寶攝  

石墻蝶-劉思章攝

蛺蝶家族中,在雙流最常見的吸水客就屬石墻蝶。石墻蝶又有「地圖蝶」之稱號,全因翅膀兩面有著粗細不一的黑色縱紋,明顯的翅脈與之交錯形成,如同地圖上經緯相交的圖案。夏季步行於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往往一趟路下來可遇見十隻以上的石墻蝶,但因翅膀紋路交錯具有保護作用,人們常要走近了才會發現!石墻蝶之所以如此常見,和食草廣泛分布有很大關係,其食草為榕樹、雀榕、澀葉榕、九丁榕、菲律賓榕…等桑科榕屬植物,位處恆春半島的雙流有許多植群,自然也孕育了相當多的石墻蝶。

  以上都是漫步於雙流園區瀑布步道中,常見於溪畔吸水的蝴蝶,除了以上介紹的種類,還有很多尚待您前來一睹芳蹤,在南台灣四季如春的氣候裡,雙流是您賞蝶的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