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上次紫斑蝶的聽河水在唱歌~雙流的部落筆記,大家有沒有覺得原住民的故事總是特別吸引人呢?

 

雙流森林遊樂區除了周邊有許多的原住民部落之外,有許多人都不知道,其實雙流森林遊樂區內還有一個石板屋遺址呢!

 

雙流的部落筆記裡說到的「草埔後社」,在這裡分別有著上草埔、下草埔和雙流三處聚落,是我們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最親密的鄰居,部落裡的大人小孩都是我們的好朋友,雖然現在部落裡的房子現在都是鋼筋水泥的做的,但是以前的他們房子是長怎樣呢?跟以往大家認知的排灣族蓋的都是石板屋不一樣,如果我們坐著時光機回到古早年代的部落,會發現這裡的家屋可是跟那些北部的排灣族很不相同,他們蓋的可是叫做龜甲屋的房子喔!請看下面日本時代拍的照片,早年的學者將這些家屋形式稱作「內文式」,特色是牆壁用石塊堆疊加上木板牆,木造屋頂像是龜甲一般用茅草堆積而成!

 

雖然我們這裡的排灣族蓋的是所謂的龜甲屋,但是在眾多龜甲屋的圍繞下,雙流裡可是還藏有一個像是他們北方鄰居的石板屋遺址呢!雙流的石板屋在哪裡呢?它其實就位在白榕步道旁,而且由於是未開放的區域,也沒有任何指示,因此你就算走遍了步道可能也搞不清楚在哪裡,而且由於人跡不到,加上遺址經過了數百年的荒煙漫草,就算走進這片森林裡,可能也不知道你已經走進了遺址的範圍。大家可以看到下面的照片,其實這裡的石板屋遺址已經崩壞的很嚴重了,就筆者曾經去過同樣是恆春半島石板屋的「南仁山石板屋遺址」(請看下面照片)及「牡丹石板屋遺址」比較起來,也許是年代更為久遠或是經過破壞的原因,我們幾乎已經看不到明顯的家屋格局了,尤其是牡丹的石板屋有二十二戶維持還不錯,在這裡就只能看到許多堆疊的砂岩石板,隱約知道這些是人為修砌及堆疊的而已!相同的石板屋遺址分布在整個恆春半島之內,雙流的石板屋遺址可是其中最北邊的一個呢!目前還沒有學者做過這個遺址詳細的考古調查或是測繪,也許未來會有更多關於這裡的故事被發掘出來!

龜甲屋照片

===========================↑龜甲屋============================

南仁山石版屋遺址

==================================================================

雙流石版屋遺址  

 

 by 眼鏡蛇指揮官

arrow
arrow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