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兒童節是連假第一天,多數人趕路返鄉之際,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參加了在春日鄉力里國小舉辦的「喚我」草地音樂會

 

春日鄉位於屏東縣,和雙流相同屬於排灣部落。鄉裡的部落青年感到耆老凋零和文化式微,欲以音樂做為文化生命力的象徵,

唱部落的歌謠,唱出年輕人想返回部落的情感,辦理了「喚我」草地音樂會,今年是第2屆舉辦。

喚我草地音樂會.JPG  

 

去年(2013)第1屆辦理時,中心本著到部落推廣環境教育的想法,主動跟主辦單位聯繫參加。有第1年愉快的經驗,才有第2年合作的延續。

 

就全天活動來看,音樂會是很豐富的,除了部落古調和青年團體的演唱,下午另邀請具知名度的創作歌手或樂團如舒米恩、桑梅絹、

小魯凱音樂傳創隊、台玖線和嵐馨樂團。部落市集有部落裡的農產品展售販賣,現場不時傳來陣陣咖啡香,也有當地藝術家的手創作品供人選擇。

下午2點有「騎單車種樹苗」的活動,吸引了部落大大小小的朋友參加。

 

參加此次推廣活動的中心教師有「紫斑蝶」和「眼鏡蛇」,以及兩位國家森林志工「松鼠」和「麋鹿」,無可諱言是俊男美女的組合(咦,有這麼不要臉嗎?)。

當天氣象預報中南部會下雨,前往的路上的確飄著雨絲,但很神奇的到了力里國小就沒有雨了。佈場時困擾的是風很大,展示海報難以立正站好,

但大家集思廣益很快就克服了。我們帶到現場的活動分為上午場和下午場,上午主要以蝴蝶圖卡讓小朋友練習觀察力的「對對碰」和「找影子」活動,輔以動物拼圖。

下午再增加「折紙青蛙」和「青蛙過馬路」活動,讓小朋友以自己折好的青蛙,來認識道路對野生動物的影響。

雙流的展示攤位.JPG     兒童玩青蛙過馬路.JPG  

 

瞧!小朋友玩得多開心,很多孩子在我們攤位流連忘返,有些人竟喊著「老闆,我要玩那個…」,遊戲玩了再玩都不膩,因為那是一個練習的過程,第一次不知道訣竅,

但接著就會有挑戰自己的意念,見到小朋友們觀察力進步,或是折紙技巧精進,就是最大的回饋。當天也有家長相當肯定的說:「還好有你們,不然小孩子就無聊了。」

 

每次到部落,見到原住民小朋友熱情的參與,開心的學習,我們覺得再累都值得。推廣活動結束時,還是有小粉絲依依不捨。好吧!那我們手指頭勾勾,記得明年再見面喔。

今年出席「喚我」草地音樂會,成功!

 

by 紫斑蝶

照片提供:紫斑蝶

arrow
arrow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