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很難想像正當好端端的坐在辦公室忙著整理資料的同時,居然也成了殺手的幫凶,不過話說回來生命的繼起或隕落本來就時時在發生,只是有時與人類這個種族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而我住在雙流的這段時間以來,便發生了好幾起命案,與人類生活有直接關係。

事情發生在某天晚上,正當五個老師還在教室開例行會議,大概會議時間長時間都做在椅子上,眼鏡蛇指揮官忍不住一邊開會一邊在教室遊走,突然之間他發現了新大陸,


「那是什麼?!」這個不專心開會的眼鏡蛇指揮官指著玻璃問道


一個明顯又巨大的鳥印子拓在玻璃上。
大家的吸引力馬上被這個奇怪的現象給吸引。

 


「哇!什麼時候有這個?」「這在這裡多久了啊?」「這是什麼鳥啊!?」
五個人驚奇地圍上前,對著這鳥印子嘖嘖稱奇,接著就討論這到底是什麼鳥,有人想起早先志工大哥看到窗外有隻翠翼鳩死在遮陽板上,現在屍體早已腐爛,可見死亡時間已久矣,接著又看了看印子的頭上兩個突起,覺得也極有可能是貓頭鷹…….咱們一群人討論之後覺得大概是一隻倒楣的領角鴞罷,那麼既然最近都沒見過領角鴞屍體,也許印子主人後來安然的飛走了,我們這麼希望。

後來角羽的地方越看越覺奇怪,便拿了照片問朋友,朋友看了便說大概是鳩鴿科鳥類,由於鳩鴿科鳥類身上具有「粉冉羽」來防水防塵,所以鳥印子上的粉才會那麼多,而那時錯當成領角鴞角羽的地方則是鳥兒的翅膀,可見當時撞擊力道之大,這隻翠翼鳩撞上玻璃便彈飛到二、三公尺遠的遮陽板上…..嗚呼哀哉!

期間,又發生了幾起事故。好比一個早上,正要走進辦公室,突然看到辦公室外茶几上有奇怪的東西,好像是一隻猛禽,轉頭又多看了兩眼,沒錯居然是一隻撞玻璃而死的鳳頭蒼鷹……


之後又陸陸續續遇過其他的鳳頭蒼鷹、五色鳥、翠翼鳩等等。只是時也有特別幸運的時候,例如這隻紅嘴黑鵯,某天中午「碰」的一聲,就看到這位仁兄坐在遮雨棚上休息,過了好一會兒見他終於站起來了,我們這才鬆了一口氣。

雖然不是每次都是悲劇收場,但每每看見鳥兒又誤撞玻璃,總讓人傷心又愧疚。這裡就還是幫大家複習一下,幾種可以降低鳥兒撞擊玻璃的方法吧:
1. 將透明玻璃貼上猛禽貼紙,用來警示鳥兒。可以使用一般的A4紙印上猛禽圖案或眼睛,圖案可參考台灣猛禽研究會所提供的圖檔。
2. 加裝窗簾或布幕,告訴鳥兒此處有障礙物。
3. 降低玻璃的鏡面效果,可使用提高室內亮度的方法來改善。

最近網路上的泛科學網站刊的登了一篇關於德國改善鳥撞玻璃的研究成果,這個研究非常有趣,是利用蜘蛛網的構想來做研究的,如果有興趣的人快點看看這篇文章吧!

延伸:
台灣猛禽研究會所提供的圖檔:
http://raptor01.org.tw/download/label.htm
泛科學「不再讓鳥撞裂成仁:蜘蛛網的好點子」:

http://pansci.tw/archives/59971

 

 

 

文by 七里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