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山蘇

曳尾蛛-小1-.jpg 

有一天半夜,我和兩位老師在網路上聊了起來。和「師」字輩的朋友聊天,處處是學習的機會。A老師戲稱大家是「蜘蛛網上掛」,B老師則無奈的表示,她手上的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就好像是塵蛛,或者是某種織立體網的蛛,絕不是輕鬆的跳蛛。

當這幾位蜘蛛大大的名字從螢幕中出現時,平日不學無術的我懊惱了一下,平時與蜘蛛相見不相識,那自己要當什麼蛛呢?只好打開蛛蜘圖鑑臨時惡補,要選個符合心境的蜘蛛來代表自己真不容易啊!棘蛛有刺,銀腹蛛的諧音太招搖,當然也不適合在半夜選個鬼蛛來嚇人,最後發現了「曳尾蛛」很屌,行事低調,掛在網上的姿態就像一片枯葉,輕鬆自在等著獵物上門。所以我很高興的告訴她們:我是翹尾巴的曳尾蛛。

經過這個夜晚,我開始盼望能見到真實世界中的曳尾蛛。不管是步道、樹下,還是任何有「蜘蛛網上掛」的地方。一年過去了,曳尾蜘一直只是圖鑑中的模特兒,斜斜的掛在我的心裡頭。

就在幾週前曬衣服時,不經意發現洗衣機旁的雜物邊,有幾片枯葉就掛在蛛網上,定晴一看,最下面那片不就是曳尾蛛的身影嗎?再仔細找找,還有兩隻也在附近,真是令人欣喜若狂。

原以為離自己很遠的東西,竟垂手可得就在身邊,這也是一種人生吧!

曳尾蛛-小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