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屏東林管處實習志工-黃瓊慧(鵂鶹)

刊錄於2012年2月5日「屏林覺種」創刊號


 Hello!我是瓊慧, 目前是屏東大仁科技大學的觀光系大四學生,學校為了讓我們在理論與實務上有效接軌,安排在大三下學期至大四上學期參與實習有關觀光事務方面的課程。
  校方有推薦合作單位提供同學參考,同時也開放我們去尋找自己有興趣的單位,只要是能和觀光結合在一起的工作都可以。但選擇實習單位實在讓我六神無主, 要跟同學一樣去旅行社、飯店、民宿嗎? 還是就依照學校的安排呢?當我正處於困惑時,家人告訴我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在招募青年學生志工,可以去試試看,應該會有不同的體驗與學習,霎時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建議,也可能是我想要實習的地方。
  林管處育樂課董課長面試我時,特別期許我,在這裡或許不像其他同學一樣有實習薪水,但一定有別人沒有的經歷與學習,在育樂課除了可以歷練辦理活動的行政程序;在外則能歷練活動的實務,例如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戶外教學、主題活動、營隊等。於是當下就與林管處簽訂了學生契約實習志工,期間從100年3月1日至100年12月31日止。
  當我第一天來到育樂課實習時,對於新環境著時感到陌生,但是經一段時間了解,讓我發覺育樂課的大哥、大姐們是如此活潑,舉辦活動的內部程序及方式讓我大開眼界。對於新鮮人的我,當然也要從基礎開始學習,例如活動海報的設計內容從一開始被修正得體無完膚,到現在我已能掌握如何吸引人;另外在內部作業的溝通協調與參與外縣市的宣導活動及自然教育中心的課程活動等,都使我學到如何與民眾接觸及應對的技巧。
  在實習期間,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每年暑假舉辦的「3天2夜小小解說員」的營隊活動。此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訓練孩子們的團隊精神、認識自然、學習勇敢表達解說,所以在課程設計上的安排以趣味玩樂並透過遊戲參與的方式,促使學員能學習『保護自然,愛護森林』為目的,達到呼應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宗旨。「小小解說員」營隊活動,我擔任小組隊輔,一開始非常得緊張和焦慮,擔心不能和小朋友們相處融洽,但實際與小朋友相處後,讓我學到如何使小朋友遵守活動中的生活紀律及培養『保護自然, 愛護森林』的觀念。而大夥們從一開始的生疏, 到能夠很自在的打招呼, 這樣的感覺對我來說很特別、很感動。孩子們透過遊戲來了解及體會團隊體合作的精神及愛護大自然的重要性, 在這短短的幾天除了能帶給小尖兵們貼近大自然的學習與無窮的回憶外, 也或許隨著時間的流逝,小朋友長大之後可能對我們這群大哥哥、大姐姐的印象不再清晰,但是在不知不覺當中已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感動,讓原本陌生不認識的小尖兵們,經過這些活動觸發而種下對維護大自然環境的革命情感,對我而言則是十分珍貴的訓練與學習。

 
  100年10月份, 屏東林區管理處傳來招募第六期國家森林志工的訊息, 在我的心底一直猶豫著是否要報名,我擔心自己對於植物、動物的認知淺薄,無法稱職的擔任國家森林志工,直到董課長告訴我「瓊慧, 你可以嘗試看看, 如果你覺得有興趣、有熱忱就夠了, 很多事情不是一開始就懂得,可以慢慢去學習」,由於董課長的當頭棒喝,讓我有了動力去嘗試我想做的事情,於是我報名參加第六期國家森林志工訓練活動。第六期國家森林志工訓練過程中,設計了不同的室內課程及室外實習活動,更激發了我的學習動力。而在志工培訓過程中,有人問我,瓊慧妳已經參與過育樂課這麼多次的活動及課程,對於志工的考試應該不害怕吧!我笑笑以對,我覺得舉辦活動經驗及參與志工是不一樣的心態,過去當我參與活動聽老師解說時會選擇性的記下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例如:九芎又名猴不爬,是因為有一隻猴子想爬上九芎樹,卻因九芎樹表皮光滑而不慎掉下來被其它猴子取笑,因此這棵樹連猴子也不爬上而得名)。但當自己擔任國家森林志工角色時,必須對森林中的花草、樹木、動物、昆蟲…等等都需要認識及了解其學名;以及在大自然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功能,因為國家森林志工所面臨的遊客是無所不問的好奇寶寶!
  在實習這段期間,這我認識了許多朋友及志同道合的志工夥伴,讓我在實務經驗及待人處事的態度上受益匪淺。去年陶晶瑩在成大演講的時候說到『覺得無聊的事情做到六十分就好。自己喜歡的事則要勇
於追尋, 不要那麼市儈, 即使之後你喜歡做的事不賺錢, 但那仍是你喜歡做的事,你會很快樂!』。在此我要特別感謝董課長提供我在林管處實習的機會, 也感謝育樂課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們的照顧及教導, 我在屏東林區管理處實習實在非常快樂, 因為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我也喜歡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