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屏東林管處實習志工-徐鎬麟.趙樂弟

刊錄於2012年2月5日「屏林覺種」創刊號

一、緣起:
    夢想已久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能夠成行是個幸運的因緣, 因為由南台灣到北台灣轉入宜蘭到達海拔近2000公尺的太平山遊樂區,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們做到了!
二、經過:
     (1)民國100年10月27日一大早,高屏地區各地的志工伙伴集結在屏管處搭車北上展開此次三天兩夜的知性之旅。
    (2) 「時間寶貴」「知識無價」即使在行車中我們觀看了林務局為建國100所精心製作的六部台灣生態影片。接著主試官羅先生還要考試(答案就在生態影片中),考完才准大家唱歌。寓教於樂-這是典範!
    (3)到了目的地,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是到處是醉人的紅。與美麗的「紫葉槭」這樣相遇,是個美麗的邂逅, 因為我們不知她已在太平山莊悄然怒綻。漫天搖曳著的是「赭」嗎? 是「紫」嗎? 是「紅」嗎? 紫葉槭就這樣的讓大家驚艷的不知所措了! 沿著中央階梯拾級而上, 猛回頭,啊!下面的那株更美,再沿梯而下,就這樣上上下下,走他千遍也不厭倦。


    (4)第二天(10/28)午餐後該處志工朋友為我們解說山莊附近的設施
在中央步道兩旁的木造建築,原是日據時代的員工宿舍,現今改成遊客住宿與餐廳。在中央步道的最上面原是日據時代的大正天皇神社,現今改成祭祀民族英雄鄭成功。最值得一提的是山莊上面有一間「文化館」,原本是日據時代駐地長官的宿舍,前總統蔣經國先生曾兩次前往太平山視察入住該舍二樓。這棟兩層建築的屋內有經國先生的照片。屋外四周原本舖滿白色小碎石, 人踩在碎石上會沙沙作響, 如有不明人士接近, 好讓駐守在樓下的警衛能立刻警覺.現今改舖黑色大鹅卵石。



三、感想:
    (1)昔日日據時代的大正天皇神社是殖民主義下,皇民教育的產物。今改成祭祀反清復明的英雄鄭成功, 這是民族主義下的產物。兩者各有她的立場,此地我不以成敗論英雄, 但是, 如果當時的執政者有寬宏的度量與視野, 把神社的建築保留下來, 這將會是無價的文化遺物。
    (2)此行在車上沿途所見:田園屋舍整齊羅列;青黃作物橫亙交錯。「河山信美啊!」我內心這樣的吶喊。抵達太平山更見識到森濤的壯闊,對大地給我們的恩賜,我感動的熱淚盈眶!我問這位引導我們的志工朋友:「這樣美好的地方有哪位政治要員來視察過嗎?」他說除了經國先生外沒有別人來過。
(3)即使在北海道大通公園的秋冬交會之際所見的楓,也比不上我這在太平山莊看到的楓紅這樣醉人!我寫了一首詩,表達我對她的讚嘆!

大自然的調色盤 任你是畫家高手 也無法繪出她的美
堆積在溝邊的紅葉 就算飄落也難掩她的豔 不忍掃去 就讓她在溝邊
在台階繼續沉睡 讓過路的遊客 再醉一次
如果說 櫻花樹下的賞花者是詩人 那麼 步行在紫葉槭下的遊客 就是尋夢者
我拔山涉水不悔勞頓而來 因為 我屬於自然 自然也屬於我 如果泉石不棄我
那麼 就讓我依泉伴石長醉千年


四、感恩:
  夢想實現需要眾人的協助, 每一次征服或到達較艱難的旅途, 我都把它當成是我此生的最後一次的經歷
我非常珍惜所以我在泥濘中走完了山毛櫸步道接著衝到翠峰湖和她打個招呼我珍惜每個我踏過的足跡。
  在回程車上的「自我介紹」時, 外子徐鎬麟吱吱嗚嗚了許久, 激動的詞不達意, 因為到太平山是他這些年一直想完成的夢想, 這次在屏東林管處董蓁課長、羅國文先生、馮麗惠小姐、志工隊長俊仁老師、隊長的專任秘書秋娟老師 等, 精心的策劃推動下完成。他的感激難以表達,其中還包括當年鼓吹我倆當林務局志工的同事陳明德先生。
因緣俱足是福報,期待下次因緣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