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賊王-冠蜂

圖/文:筆筒樹

那是一個涼爽的夏日,

是我們的老顧客屏東崇文國小孩子們的戶外教學,

那天的課程為「與大自然捉迷藏」,

第一個活動是在草皮上的「尋找毛線蟲」。

 

不一會兒,

來了一位不速之客,

輕盈地降落在草皮的樹上,

 

這位不速之客有著

一雙炯炯有神的明亮大眼,

壯碩的背膀上有雙透明的隱形斗篷,

還有雙強而有力附鋸齒的後腿。

 

這將可愛、神秘和強壯集於一身的人物,

究竟是誰,如此地神秘?

經過日夜詳細的地毯式搜查後,

終於得到牠的名字---冠蜂。

冠蜂1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大家好~我的名子叫冠蜂,屬於膜翅目冠蜂科,

我和我的家人分布在亞熱帶與熱帶的森林裡,

當然,雙流就在這個森林範圍裡頭,

我最大特色的是頭上戴著黑色王冠、

膨大有鋸齒的後腳、

和比身體長很多的產卵器。

冠蜂伏街照 

 

 平常可不容易在雙流發現到我的呢!

想見到我,你們可以在樹幹或枯死約一年的樹枝上找找看,

我就是在福木的樹幹上被發現的喔!

 冠蜂劈腿照

 

參考資料:

1.Hong C.D., Cornelis van Achterberg, Xu Z.F.. 

   A revision of the Chinese Stephanidae (Hymenoptera, Stephanoidea) .2011. ZooKeys 110: 1–108.

2.嘎嘎昆蟲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