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帶木蜂-雄 

圖文/紫斑蝶

一般人對於「蜂」的印象不外有兩種,一種是勤勞採蜜的小蜜蜂,一種是聞之色變的虎頭蜂

其實蜂的大家族中還有很多可愛、有趣的種類喔!

讓我帶您到雙流森林遊樂區的祕密花園,認識可愛的「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您就會認同了! 

首先讓我們看一下這位可愛的主角,複眼比例超大,看起來像是蜜蜂的巨人版,體型寬寬的

相形之下兩對翅膀嬌小單薄,真讓人擔心是否能帶著龐大的身軀起飛?

別急,當你見到牠強勢驅趕其他入侵者,空中追逐難分難解時,這個疑慮就會消失了。

 

白領帶木蜂雌雄外觀差異極大,我們看到全身黃褐色的是雄蜂

雌蜂則擁有黑黝黝的頭、胸、腹,後胸背板上有黃褐色的絨毛,黑、黃搭配出色因此雌蜂還有「黃領花蜂」的別稱

正因二者擁有不同的外觀,加上雄蜂領域性極強,時常追逐侵入勢力範圍的雌蜂,所以很多人以為牠們是不同種類 

雖然雌雄外觀差異大,但牠們訪花的習性卻是相同的,仔細觀察,牠們不像一般昆蟲進入花冠內取蜜

而是飛停在花冠上,爬至花冠後方,短暫停留不超過2秒,再飛行至其他花朵

太奇異了!花冠後方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呢?而且不碰觸到花粉,要如何替花授粉呢?

這豈不違背了花與昆蟲互利的原則嗎?

 

 

 

白領帶木蜂-雌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有篇報告中提及「訪花昆蟲的行為模式」提供了部份的答案,原來木蜂是屬於「盗蜜者」

會在「花器上鑿孔盗蜜」。依此判斷,就我們所觀察的白領帶木蜂和翠蘆莉的互動中,木蜂因為身軀龐大無法鑽入花冠

所以牠們爬到花冠後方,以很快的速度鑿孔而且近距離的取得花蜜。如果以上推測有誤,就請大家多多指點交流喔!

 

身為木蜂一份子,白領帶木蜂也是以木材為居所,會挑選較硬的枯木做巢穴

用大顎挖出一條筆直通道,將巢穴隔出4-5個小房間,做為小寶寶的嬰兒房

因此在山上的枯木是很重要的喔,有很多昆蟲或動物以此為家,我們才有此機會見到可愛的白領帶木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