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蟹獴腳印拓印完成

圖文/彩虹

溪流生態系是雙流的特色,除了棲息環境在河裡的生物外,許多動物也必須到溪邊覓食或喝水

因此溪邊的沙洲上就成了動物們流連忘返的地方,也因此發展出一套新教案「動物關鍵報告」

藉由觀察動物活動所留下的蛛絲馬跡(排遣、食痕、腳印),瞭解牠們的生態及習性。

 

辛苦的文史(聞屎)工作者縮

這天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的研究人員也慕名到雙流想蒐集食蟹獴遺跡

看他們只延著河邊走了短短三百公尺,驚呼「好多排遺~~~~

這裡真是動物的天堂,也是我們的天堂,太好了,不用跋山涉水,就可以收集許多排遺和食痕」

只要有排遺的地方,就湊上前,仔細端詳內容物後再聞一聞。「嗯~~這個臭味,是白鼻心的,你聞看看!」

天啊!用聞的就能知道是那種動物,真是太神了,也難怪他們戲稱自已是「文史(聞屎)工作者」

根據這位辛苦「聞屎工作者」的說法,目前聞過最臭的是麝香貓,聞過一次讓你比初戀還難忘。

 

灌模縮   

食蟹獴的排遺和食痕尚屬方便收集,但腳印該怎麼辦呢?

首先必需要在沙洲上找到清晰又完整的腳印,這時,他拿出牙醫做齒模的石膏

按比例或水後慢慢的倒入,讓石膏將整個腳印覆蓋住,等半個小時以上,即可將石膏拿起

底面就是食蟹獴1:1完整的腳型,如此便能將腳型石膏帶回研究室做更細步的記錄

這過程相當有趣,也符合無痕山林的原則,爾後希望能將此技術應用在課程中,學習用另一種方式愛山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