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斑泥壺蜂R0033592(001)    

說到蜜蜂 你會想到甚麼呢?也許是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來做工。印象中,蜜蜂似乎總與合群、團結、社會性組織脫離不了關係,你不知道的是,在這龐大的演化族群裡,也有特異的獨行俠呢!

不同於陶淵明的遺世而獨立,這種蜂和我們的生活可是非常密切呢,牠們常會築巢於房子的屋簷或牆壁上,外表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土堆,裡面卻是牠們的糧倉和產房,很神奇吧!

這天,在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服務台後面,長出了一個奇怪的東西,仔細看像是一個怪怪的蛹,上方還開了一個小洞,而且它的位置……

看出來了嗎?居然是長在電線上面! 

這隻小昆蟲也太天才了,在這麼不穩固的地基上築巢,牠的建築學應該被當掉才對。

這癖好特異的昆蟲,全名是虎斑泥壺蜂,每到繁殖季節,為了築巢,牠們會先飛去吸水,再選擇適合的泥土,用吐出的水攪和一下,滾成一個個泥球,當做建築的主材料,是不是和拉陶土很像呢?所以牠們又有個外號,叫作「自然界的陶藝大師」。可別被牠色彩斑斕的外表嚇到,牠的名字裡雖然有個虎字,和惡名昭彰的虎頭蜂可是完全不同的種類,牠們不會群聚而出,也很少攻擊人,傳說中人類最早的土房,還是參考牠們的房子獲得的靈感,厲害吧!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們追隨祖先的步履,看看這小小的巢穴藏了哪些秘密吧。

只見這隻泥壺蜂先在巢內產下一個卵後,才飛去捕捉獵物,照片裡可清楚看到牠的卵是懸空放置,避免被之後放入的獵物壓到。泥壺蜂捕捉獵物的方法很特別,牠們會使用毒液先將獵物麻痺,然後將還活著的獵物(通常是蛾的毛毛蟲)帶回巢內,等泥壺蜂的幼蟲孵出後,就會在巢內吸取獵物的汁液維生,聽起來十分殘忍,然而這卻是大自然控制物種數量的方法,由於牠們捕食大量的毛毛蟲,讓這些以植物為食的昆蟲不會過多,森林才能健康成長,許多農夫還很歡迎這些泥壺蜂在農田附近出沒,稱牠們是害蟲的清道夫呢。

虎斑泥壺蜂R0033581(001)  

只是在牠辛苦築巢的幾天後,不幸的事就發生了。那天,甫踏進服務台,看見那隻紅顏薄命的泥壺蜂媽媽,以一種捲曲的姿態,靜靜的躺在地板上,早已回天乏術,嚇一跳之餘,只好趕快去檢查泥壺蜂的巢,幸好已經封口,只差最後的裝飾而已,看來雖然牠的媽媽不幸隕命,牠還是可以健康長大,心裡鬆了一口氣。

本以為故事就該到這裡結束,意外的是,過了半個多月,居然有新的發展。

原本的泥壺蜂巢破了一個孔,想是裡面的幼蟲破巢而出,便也不以為意,正打算把那廢棄的蜂巢清除,詭異的事卻發生了,一隻不同種的泥壺蜂嗡嗡飛來,不但盤旋不去,而且在巢裡巢外進進出出,彷彿這是牠的家一樣,這是什麼情況?看看位置,這是原來的巢沒錯啊!那虎斑泥壺蜂寶寶跑到哪裡去了?難道被這不知名的泥壺蜂殲滅了嗎?欲知後事如何,請靜待下回分解。(2013/8/27)

R0034803(001)    

 

雙流森林報每隔週六出刊 下次刊出日期2013/9/07

文字:查日潔(海豚)    攝影:李承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