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產卵的棕泥壺蜂    

正在產卵的棕泥壺蜂,可不是在大便喔!

看完了前兩篇的雙流森林報,不知道大家對泥壺蜂的生態是否有些了解呢?本週將進行更加深入的報導,還未看過前兩篇的人請參考雙流的泥壺蜂()    雙流的泥壺蜂()

在前面兩篇敘述中,我們講述了虎斑泥壺蜂的羽化,和棕泥壺蜂如何不費吹灰之力取得現成的窩巢。其實在野外的環境中,泥壺蜂鳩佔鵲巢的情況並不多見。

一來是因為啣土而成的巢不耐風吹雨打,通常很快就毀棄,保存良好的情況不多,再來是各種泥壺蜂適合的巢型稍有差異,如果讀者仔細看前兩篇的照片,會發現原本虎斑泥壺蜂的巢較為壺型,像是一個酒瓶的形狀,挑剔的棕泥壺蜂在入住前還特地重新裝潢,將巢穴的形狀稍微修整成長橢圓形。

下圖是另一隻棕泥壺蜂在遊客中心的攝影機上築的巢,是不是和修整後的巢比較類似呢?至於這隻在攝影機築巢的棕泥壺蜂,雖然勤勞又努力,運氣卻比較差,在牠蓋房子蓋到一半的時候,不知是築起來的窩不夠滿意,還是因為掠食者的打擾,讓牠興起搬家的念頭,沒多久就壺蜂一去不復返,只餘千載空悠悠了,相比之下,占用現成的窩巢是方便又容易多了。

棕泥壺蜂的巢  

第三個泥壺蜂不願使用二手貨的理由,則是衛生上的考量,可別看牠們只住在一個不起眼的土堆裡,對整潔的要求可是比瑪莉亞還高呢!為了避免孵化的幼蟲被菌類寄生,泥壺蜂抓來做為糧食的小蟲都不殺死,只用麻醉限制牠們的行動力,免得屍體腐敗產生細菌,影響到泥壺蜂寶寶的成長,實在是偉大的母親!

這隻聰明的泥壺蜂媽媽因為使用了現成的窩巢,所以很快就裝潢完畢了,沒多久就看到牠忙碌的進進出出,張羅寶寶的奶粉去了,只花一個白天的時間,你看牠成果多豐碩啊!趁著泥壺蜂媽媽出去打獵的時間,筆者迅速照了幾張巢穴內部,裡面滿滿都是捕獲的幼蟲,等到準備得差不多,泥壺蜂媽媽屁股一噘,將腹部深入巢穴內,只花了二十秒不到,卵就產好了,姿勢和速度都跟大便有得比,為了怕食物不足,通常一個巢穴都只產一顆卵,跟著再將洞口封住就大功告成了。

這個居住在遊客中心的小窩巢,在大家的庇佑下沒有受到遊客的騷擾,安度了幾次大颱風,目前仍在等待羽化升天的日子喔!

R0034817(001)  

雙流森林報之泥壺蜂連載,至此告一段落啦!謝謝各位的收看。(2013/9/23)

文字:查日潔  攝影:李承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