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流森林遊樂區的蜥蜴們(之一)

今天來幫大家好好認識一下壁虎這種既熟悉卻又陌生的生物!

在雙流森林遊樂區可以看到的壁虎有好幾種,其中鉛山壁虎(Gekko hokouensis Pope, 1928,壁虎科Gekkonidae)是雙流森林遊樂區常見的壁虎之一,也是台灣本島壁虎屬(Gekko)壁虎裡面數量最多一種,在台灣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或平地地區。牠們的特徵是趾下的皮瓣屬於單列形式,身體背部中間有一排深淺交錯的短斑紋,從頸部一直延伸到尾部,身體跟住家常見的疣尾蝎虎一樣分布著許多大型的疣麟,張開牠的嘴巴你會發現舌頭的前端有一個圓形黑斑,還滿明顯的呢!

鉛山壁虎(卵)  

鉛山壁虎一次會產兩顆蛋,卵殼屬於鈣質(不要用力捏啊!),他們具有黏性會兩兩相連黏在建築物天花板、牆縫或是洞穴上面,常常同一個地點會有很多隻鉛山壁虎產卵而留下痕跡,變成白白的一片。鉛山壁虎有很好的保護色,依照環境的深淺改變身體的顏色可以達到隱蔽的目的,在雙流森林遊樂區裡,只要入夜之後,不論是建築物的牆壁上、涼亭天花板、解說牌或是樹上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有時同一個涼亭或是解說牌可以同時有十幾隻的數量,就算是白天還是可以在一些樹洞或是牆縫之間看到牠們,是雙流的壁虎大軍。

鉛山壁虎01  

傳統上人對於壁虎這種動物的利用並不多,但是有一個例子相當有名,有一種在亞洲熱帶地方廣泛分布的一種壁虎,叫做大壁虎(或叫大守宮)( Gekko Gekko (Linnaeus, 1758)),是相當大型的壁虎,是鉛山壁虎同屬的親戚,自古以來華人社會會將大壁虎捕捉,去除內臟之後用竹片撐開曬乾,這就是有名的中藥材「蛤蚧」!連「本草綱目」中都有提到這種藥材,「蛤蚧」的名稱即是形容他的叫聲,(壁虎的英文gekko也是形容叫聲的意思)。

鉛山壁虎02  

除了「壁虎」、「守宮」、「蝎虎」等稱呼,在台灣壁虎還有許多不同的俗稱,如「善蟲仔」或「善尪仔」(閩南語)、「壁蛇」(北部客家話)、「簷蛇」或「黏蛇」(南部客家話)等,都是在形容牠們居住的環境及捕食其他小動物的天性,貼切又傳神。

雙流眼鏡蛇指揮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