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吉氏蝎虎01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雙流的另外一種壁虎:史丹吉氏蝎虎。

史丹吉氏蝎虎(Hemidactylus stejnegeri Ota & Hikida, 1989,壁虎科Gekkonidae)是雙流森林遊樂區可以見到的多種壁虎之一,但是數量卻沒有其他壁虎如鉛山壁虎或是疣尾蝎虎哪麼多!牠們並不是靠以量取勝喔!喜歡做夜間觀察的話,晚上在步道旁的樹上、電線杆或是扶手欄杆上有機會見到牠們!

史丹吉氏蝎虎的特徵是身形較為扁平,扁平的身體可以鑽進更為狹窄的空間,躲避敵害更為有用!是很重要的生存適應。史丹吉氏蝎虎扁平的尾巴兩側呈現有如鋸子一般的鋸齒狀,趾下的皮瓣跟另一種常見的疣尾蝎虎一樣是兩列排列形式,跟上次介紹的鉛山壁虎單列形式不同,皮瓣的特徵是辨認壁虎種類的方式之一喔!史丹吉氏蝎虎腹部會偏黃色調,懷孕的史丹吉氏蝎虎母壁虎頸部皮下會有明顯的膨大白色「內淋巴囊」腺體,翻過來看相當明顯呢!(以下照片由於不是在懷孕期拍的因此還沒有那麼明顯!)

史丹吉氏蝎虎02  

史丹吉氏蝎虎的雄性個體非常稀少,由於這種蜥蜴是靠「孤雌生殖」來繁殖後代,一般狀況下只需要雌性就可以產卵生出下一代,一次產兩顆不相連的鈣質卵(之前介紹的鉛山壁虎的卵是會相連的),因此數量稀少的雄性在生殖上所扮演的腳色到底是甚麼需要生物學家進一步的研究,是非常有趣的狀況呢!

雙流眼鏡蛇指揮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