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河水在唱歌

內文溪和達仁溪在雙流合唱

夏季高揚  冬季是情歌

在溪的兩岸迴蕩

 

聽河水在唱歌

楓港溪的魚群以熱鬧的儀式

招待射不力社群

舊部落位於山與風最和諧的角落

 

聽河水在唱歌

遷移  征戰  生存

繁忙的公路交通矇矓了

vuvu的雙眼

 

靜靜聽

河水在唱歌

喚著逐水而居的山林子民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迴公路上,自楓港向西行約13公里即可到達。南迴公路連結了屏東和台東,是南台灣重要的東西往來要道。雙流部落和森林遊樂區相鄰,內文溪潺潺流經遊樂區,在園區外與來自東部的達仁溪交匯,合流為楓港溪,奔騰溪水在叢山間流向大海。兩條溪流相匯,正是「雙流」優雅地名的由來。

 

雙流部落屬排灣族。排灣族的活動區域,北起大武山地,南達恆春,西自隘寮,東到太麻里以南海岸。因區域廣大,包括了不同社群的勢力範圍。雙流是由舊部落cinakaran遷移至此, cinakaran和其他五個小部落分布於楓港溪上游兩岸及北側至達仁鄉地帶,最早是由台東方面遷來,約二百餘年前形成,在清朝時期為便於管理,統稱為「草埔後社」。民國35年,草埔後社的社民遷至現在的位置,分別形成了上草埔、下草埔和雙流三處生活圈。

 

「草埔後社」後來納入「射不力社群(Sapediq)」的勢力範圍中,射不力社群分散於楓港溪流域,這裡有溫暖的氣候,富饒的山林資源,還有純淨的溪水,原住民當初移居本地時,溪中魚類很多,涉水時魚群游撞到腳,要以手撥弄開來才能涉渡,原住民語「撥弄開」為masapediq,據說因此取其詞為地名。

 

北方有「大龜文王國」,南方有「瑯嶠十八番社」,射不力社群介於其中,包括了現在的竹坑、新路、丹路、伊屯、雙流、下草埔的部份部落。社群的概念就像是酋邦,然而酋邦體制,在日本時代1914年的「南蕃事件」瓦解,因日軍征伐、駐警等措施,逐漸破壞傳統生活及文化。

 

從舊部落cinakaran到現在的雙流,或者是回到過去的酋邦體制-射不力社群和草埔後社,部落世代間遷移、征戰、生存的歷史,都在楓港溪兩側發生著。雖然南迴公路繁忙的車輛逐漸取代了原有的面貌,溪水仍馬不停蹄的西行,提醒著逐河而居的民族,這裡發生的故事。

 

 射不力群區域範圍

作者:紫斑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