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從窗簾縫流進寢室,空氣略有一絲涼意,十月的陽光已不像夏日一早便把人熱醒那潑辣行徑,走進盥洗室梳洗,注意到洗手台旁窗框上多了樟葉槭兩只小巧可愛、雙子般相連的果實,而果實延伸出翅膀,想是從山壁上隨風飄下的罷,他們身上成熟的淺褐色早早將秋意捎來了寢室。

 

我格外喜歡這些隨風傳遞果實與種子,樟葉槭的翅果令我回想起念國中的時候,有天生物老師拿了一只大葉桃花心木的果實,告訴我們他的種子有翅膀,他是一種會隨風飛揚的種子,接著往上一拋,桃花心木的種子如螺旋槳般旋轉而下,讓人聯想到電視中的武林高手出場,剎時好像聽到壯闊的背景音樂響起,此時高手神情自若,從容不迫自高處躍身一跳,於眾人注目下緩緩而降,身上古裝隨風飄揚……至此,桃花心木種子那時氣定神閒飛旋而下的身影在我心中便成了「大俠」的代名詞,而那時也牢牢記著「翅果」這個名詞。多年以後,在植物分類的課堂上,老師講述「翅果」與「具翅種子」之間的差異,翅果的翅是由果皮特化而成,具翅種子則是由種皮特化,老師特別舉了桃花心木的例子,告訴我們桃花心木的果實是為蒴果,成熟以後果實開裂,具有翅膀的種子便從縫隙中掉落下來,而我直到上了這堂課才將這當時以為的「翅果」定義給釐清了。

 

進入秋天的季節,落山風漸漸強勁起來,光臘樹、樟葉槭、台灣梣、大葉桃花心木….各門各派的種子大俠們乘著風,前往未知的地方開疆闢地去了,給人留下的則是一個美好又無盡的希望。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