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縮 

圖文/彩虹

昨夜一場冬天的斜雨,打在梧桐樹上,不禁想起了李清照的「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為蕭瑟的夜晚更填一絲哀愁

梧桐為落葉性喬木,因此常用來寫秋天的景色,從白居易【長恨歌】的「秋雨梧桐葉落時」

與「梧桐葉上秋先到」、「梧桐一落葉,天下盡知秋」可窺之一二

更是古人詩詞歌賦吟誦或寄情的對象,如「石欄斜點筆、桐葉坐題詩」、「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雖然梧桐多給人愁帳之情,但古人也認為是種尊貴的樹種,與祥瑞之兆的鳳凰之關係不時出現在文學作品中

如「非梧桐不棲,非棟子不食」、「丹丘萬里無消息,幾樹梧桐憶鳳凰」

以及【韓詩外傳】記載「皇帝即位之日,鳳乃棲於東園梧樹上,食竹實,沒身不去」,可見古人對梧桐的喜愛

 

 

梧桐-新葉縮

梧桐幼樹的樹皮暗綠色,因此又稱為「青桐」,木材輕而軟,是製作箱匣、樂器的良材

樹皮可用於造紙和繩索,種子可以食用或榨油,由於其樹榦光滑,葉大優美,是一種著名的觀賞樹種

在台灣全島平地原野及底海拔山地皆有分布。單葉、互生,全緣或掌裂

果實為蓇葖果扁平球形,常4~5果生於同一長柄,開裂呈葉狀心皮,像隻下垂的手掌,甚是可愛。種子每室2~3枚。

下次來雙流看到梧桐時,別忘了他美麗的故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