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屏東林管處實習志工-陳文明

刊錄於2012年2月5日「屏林覺種」創刊號 



  每天搜尋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網站,查看志工招募的訊息,終於在2 0 1 1年9月2 7日張貼了我期待已久的消息,要招募第六期國家森林解說宣導志工了,興奮之餘馬上報名。
  報名後要經過幾個程序嚴格的篩選,其中包括第一階段資格文件審查, 第二階段初審面談審查, 第三階段教育訓練-含室內外課程,第四階段實習訓練,第五階段口試,過五關不只斬六將後,且還得教育訓練分數加口試分數總和8 0分以上、規定時間內完成實習訓練及志願服務法基礎訓練者,始正式成為屏東林區管理處國家森林志工,可以說必須經過千錘百鍊出類拔萃方能得到授證之殊榮。
  十一月九日面談,十一月十八日開始一連串的教育訓練課程,包含墾丁,雙流,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完成訓練後進行筆試及實地解說考核,至今年一月五日筆試,終先告一個段落,這兩個月的時間,課程雖斷斷續續, 但收穫卻是紮紮實實,可以說是志工培訓的典範。
  課程的安排方面,舉凡無痕山林的真諦,環境教育的內涵,導覽解說技巧的傳授,原民文化的了解,動植物生態的認識,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介紹,昆蟲鳥類兩棲爬蟲的專題研討,及意外事故處理和案例分享。等等,為解說宣導志工該具備的知識做了最適切的安排,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面面俱到,深度廣度恰到好處,這應該都是屏東林管處主辦單位努力精心規劃的結果。
  師資的陣容更令人讚嘆,許多名師像邱郁文老師,余金燕老師,尤挹華律師,羅凱安老師,楊秋霖老師等,幾乎都是各方碩彥,教學深入淺出,生動有趣,經常是聽見學員三分鐘一小笑五分鐘一大笑的。尤其最最讓我感動的是處長不辭路遙雨大親自到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勉勵所有學員,上課第一天副處長也百忙當中抽空來勉勵學員,由此可以看出屏東林管處對志工伙伴們重視的程度,這樣的親民作風也是在其他機關不易見到的。美麗的董蓁課長教授我們生態旅遊,精采絕倫,對人性的分析鞭辟入裡,欲擒故縱的行銷案例博得滿堂的喝采。
  這是一次颇專業化的教育訓練,屏東林管處完全毫無疑問的,可說是國內志工培訓這方面很專業化的單位,專業化必備的三要件:A . S . K,茲就專業化的三要件分析:
  A ( a t t i t u d e ):對生態的維護不僅是在課堂上講授,更將之落實在 每位學員的日常生活上,愛護地球,鼓勵共乘,節能省碳,隨身攜帶手帕,減少紙張浪費,不用一次性的物品。尤其上從局長下至志工學長工作認真的態度令人敬佩。
  S ( s k i l l ):林務局團隊幾乎都是各領域的翹楚,具專業化的技能,器材的使用,處處都顯示專業技能的水準 。
  K ( k n o w l e d g e ):課程設計的寬度廣度適中,資訊的收集,資料的統整,師資的延聘,樣樣都具專業的知識。
  學習當中最讓我難忘的潛在課程是學長們做事認真的態度,這是活生生的教材,每節課學長姐們總是跟著,適時的輔導我們並提供經驗分享,像余楊新化學長,曾昭雄學長,周芳華學長. . .等對動植物生態都學有專精,也都有出版有關生態方面非常暢銷的著作,學長們傑出的表現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是我們的好榜樣,學長們並要求我們將節能省碳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生活即教育及和諧團結的氛圍。
  這只是個開始,是一個生態教育的啟蒙,感謝屏東林管處的努力,兩個月總共十多天室內課程及戶外研習, 內容非常充實。這次研習我不敢說我收穫很多, 但讓我知道以後還有更多我該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